2013/5/4

0915 YMO (老文章寫在初初相識ymo三位大叔的激動)


好想要這張黑膠~~


初次認識YMO是因為太喜歡坂本龍一。

認識坂本呢,也是個緣份。
那冬天裡,認識了這個日本天才音樂家。
IPOD裡,靜靜躺著一首又一首的鋼琴曲,輔以神來一筆的撞擊音效或弦樂的激昂。
喜歡極了旋律裡幽幽自行浮游的日式風味,就像台灣米和日本米的差別吧!
日本米總是暗暗隱藏著那股日式優雅和民族風味,入口不即化的多重層次!

總之,從嘉義的宿舍走到教室的路上、從教室踩著自行車到夜市、
從夜市騎摩托車到市區都是坂本龍一!
後來坂本的音樂都聽得快爛了,msn友人傳來了YMO的youtube!
一點開來看,有嚇到,這不是我的愛團Kraftwerk嗎?!
東方版的Kraftwerk!正當準備憤怒的指責小日本抄襲事件之時,
也被那神經貭的電子跳躍吸引著。畢竟,也不這麼全然的KW啊。而且即使風格一樣,不同的人也一定會賦予他專屬於自己的氣質。就像同一件衣服給范冰冰 和 菊地凜子 (きくち りんこ)穿,應該會天差地遠吧。

但後來並沒有成為ymo的追隨者,連一首歌都沒有抓進ipod過。
真正記得這個樂團只是因為其中一名成員後來成為了我們偉大音樂家坂本龍一!
後來又過了幾年,80電子風越趨於主流,並且電子琴鍵發出來的機器聲響旋律真的能讓人進入某一種氛圍裡,或是在電腦電路板裡悠游,或是被飛踢到外太空跳著機械舞。

昨天的心血來潮,來自上班時間的午後偷喝了一罐日本啤酒又配了醬油丸子,想說來聽個日本歌吧!但在我人生聽覺資料庫裡語言最貧乏的東南亞語言應屬第一、日本語音樂大概就是第二名。雖然知道日本有著許多傑出的樂團,但就是很難去親近。

恰好在FB看到有人post了1993年YMO的復出記者會照片,如下。
辦了一場葬禮,三個人用手銬銬著躺在白布裡面,還給我抽煙!真的太囂張。
但又太可愛了,完全擊中我的點。



後來就著迷似的狂搜尋YMO相關圖片才發現他們不僅僅是東方版的Kraftwerk,他們用日本80年代的獨特幽默來表現後工業化時代的音樂藝術呀<但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只能說他們的形象就很像我印象中的日本地下電影或MIX搞笑藝人,但音樂性又庸俗得實驗的不得了。雖然沒有我最愛的天井棧敷派的極緻和偏激,但跟天井派完全瘋狂的天馬行空比起來 ,YMO又多了點時代感的束縛,就像他們的天馬行空事建立在我們曾經經歷過的經驗上。所以比較容易得到大眾的共鳴是真的。

我一直認為可以以職人精神在大眾和創作中夾縫求生存,又可以表現一付玩世不恭蠻不在乎的樣子、卻時有驚人之舉。這樣的人實在太有魅力。而YMO就完完全全符合了這個我自以為的定義呢。


不廢話了,這是我最喜歡的YMO的歌曲,極緻的俗氣與好聽,令人心情開朗!


以下是十分有名的經典歌曲、一直到近年都有新的混音版本。太酷炫!
日本經典樂團YM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