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1

轉移陣地4

《日以作夜》來自法國新浪潮導演楚浮的片子,
第一次看楚浮是不知道誰借我的《四百擊》,
不用我說,這部片應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以自傳式的手法拍攝的"四百擊"其中對小孩子的細膩描寫,
與孩子心境變換邊緣化的過程,

至今仍為所有影迷讚嘆不已,對於看的電影不多的我,"四百擊"絕對是我心目中五大好片!
不過自從"四百擊"以後!鮮少接觸此類型電影的我,也沒甚麼機會再遇見楚浮,
怎麼說,我出生的年代剛好是他去世的年代!
今天有機會品嘗這部被華納買斷版權的絕代大作,何其有幸!而且還不是dvd
是正統的16mm膠卷影片,片頭一出來就毛了一半,因為感動吧!
比我還要老十歲的影片,就活生生的放映在我眼前,再仔細看帶子的括痕,氾黃的色澤
真是有一種,不知道怎麼形容的感動!

《日以作夜》一部描述電影拍攝過程的電影,開始一切都這麼自然,就如同一般的電影,主角、男主角、男配角一個接一個出現。巴黎的街景 熙熙攘攘的人群 就很自然,...突然導演一聲"卡"把觀眾又拉回現實。血淋淋的告訴你"這只是電影!!"接下來就像夢與現實在變換。
一會兒是電影中的情節 一會兒又跳到劇組發生的一連串悲慘事件。
問題解決又有下一個問題等著大家去頭疼! 飾演導演也就是楚浮本人,
將導演所要承受的壓力和心理狀態一一呈現Georges Delerue (楚浮御用的配樂師)靈活運用的音樂節奏將拍攝電影時的緊張急迫感帶給觀眾,
另外楚浮的編據能力真的不是用好可以形容的!
劇中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生命和特質,對白自然到就像朋友在說話!
我不知道要用哪個角度去看這部片,因為它就是這麼的自然、簡單 、舒服、生動,
當你看完的時候,好像自己也經歷了一場拍片過程。
好像自己也擔任了某個重要的工作人員。
一位工作人員發表感言"我希望觀眾在看這部電影時會感受到我們拍片時的快樂"。
以這句話結尾,總結了整部片,即使拍攝的過程遇到了時間金錢的壓力,演員的突然懷孕,男主
角的意外身亡,
女主角的憂鬱症發作及另一主角的失戀,過氣老女演員總是背不起台詞在片場中崩潰
....等等許多料想不到的意外。
也說明了,拍電影就跟人生一樣。充滿了變數與未知.....
但最後,電影的結局還是愉快的。
就是喜歡楚浮一貫的在結尾用很可愛的收場!
包括片中 導演的夢,一開始以為是希區考克式的驚聳惡夢,沒想到 是一位小男孩(導演自己)
的電影夢!
看到第三段的夢....總是會會心一笑!

值得一提的是 ,以作夜的男主角"尚皮耶"也就是四百擊中的小男孩。
看楚浮的電影,等於看著這個巨星(也是楚浮義子)的成長!
有人說楚浮的電影格局太小,或許吧 他不像許多寫實主義的導演 討論真實與存在等深奧的?
齙?社會學議題
也不如好來屋電影對未來世界,宇宙 科技的演變作一個註解或是預測。
也不對社會政治做批判(所以電影中有個老頭問楚浮為什麼不拍政治電影呢?這一段還出現在
他的夢中!哈)
但他就是能拍出動人的愛情片,尤其對於小孩和女人,在楚浮的鏡頭下是這麼真實!
女人在他的巧手下成為了愛情女神。難怪那個年代所有女明星怎麼也要拍一部楚浮的電影!

格局小有格局小的美,只要能touch到我的心,我的感情,甚至我的生活!
那就是一部好電影!

奇士勞斯基說過的"拍電影最高的境界是 有人對你說"你的電影嫖竊了我的感情"
用在這部片上,再適切不過了。


July 17, 20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