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1

轉移陣地3

花了一個小時看奇士勞斯基愛情影片,然後無法靜下心做別的事,繼續晃在電影裡,
拉嚕拉風的法語一直懸繞耳際 ,明明影片中的對白少之又少。

想當年此片播完後,全體都站起來向這部偉大的影片致敬。
而我是躺在地板上望著貓發呆。

19歲的少男愛著一個對窗的30歲不相信愛情的女人,
即使他只知道,她每天晚上八點半回家,常常帶不同的男人回來。
喜歡做愛,喜歡用手伸進男人的內褲裡,然後倒下,有時在床上,有時在地板,有時在廚房。有時候也會流眼淚,無意識的打翻桌上的牛奶,讓手浸在牛奶中哭泣。

看著影片會覺得 "你憑甚麼說愛 你根本不瞭解那個女人"。
那你或我又瞭解甚麼是愛嗎?
如果你老是以吳姓暢銷作家為圭涅 ,
那請相信你19歲的愛情吧!

"你想要甚麼? 親我?"女人說

"不 我不想"

"那你想要甚麼 上床? 我是說做愛?"

"不 我也不想 我不知道"

"你到底想要甚麼?"

男孩羞愧的跑開....然後回過頭....
"我想要約你去咖啡店 請妳吃一客冰淇淋"

然後鏡頭帶到男孩用輕盈的腳步推著牛奶車子,繞著同一條路哼歌。

(是俯角的遠景接上半身特寫 到一半還撞到路人 路人感染他的喜悅回笑給他)

片子到這裡是高潮了,然後急轉直下.......。

第二個高潮男孩自殺....(要是我也會這麼做吧-_- 不知道要怎麼解脫那種羞愧與幻滅)

女人的愛情得到救贖,男孩卻成長? 不再相信愛情。
一開始,整部戲依著的人物性格 到最後完全轉換。

不可思議......卻也替女人高興..終於妳又有愛的知覺是吧(即使妳最後一個鏡頭是漠然)
那男孩怎麼辦呢?
反正,或許他30歲的時候
可能會有一個身材姣好 清純可人的女學生天天跟蹤他上下班 偷偷做便當塞到他信箱裡
等到那個時候 他會不會也想起19歲時 聽到那一聲"ok"的喜悅?

不過 ....誰知道 有時候愛情走了,就走了。只剩下內化的堅強或是頑固吧!

November 20, 2005

沒有留言: